•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咸阳市武功县医保局
精准发力健全防返贫工作机制

来源:咸阳市医保局日期:2021-05-20 10:10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防止脱贫人口、边缘户和一般农户因病致贫返贫,咸阳市武功县医保局从监测、识别和保障三个方面精准发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防贫监测、部门联动、靶向施策三重机制,全面织密防贫返贫机制网,从源头上精准化解群众因病返贫致贫问题。

一是精准监测,建立动态机制。每季度以县医保中心提供的数据为基准,建立全县就医结算信息监测数据库,在医保信息业务系统内调取所有脱贫人口(含监测户)及边缘户的医疗费用结算信息,对各镇办(社区)脱贫人口(含监测户、边缘户)及一般农户的就医报销情况进行梳理,确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已监测全县12个镇办(社区)20211—3月所有人员医疗费用个人自付金额超过5万元结算数据40条,对其病种及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支出情况进行研判,及时预警因病返贫风险。

二是精准识别,健全联动机制。县医保局将分析研判后可能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人员名单推送给县扶贫局,为其采取帮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县扶贫局将名单及时反馈给各镇办(社区)进行核实,协同村组医保专干第一时间与本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患病情况,查看病情诊断书、医疗费用报销、身体治愈、家庭收入及劳动力等情况,重点询问一般农户患大病的情况,核查其家庭收入情况,评估其家庭收入是否能支撑医疗费用,会不会导致因病致贫。对于符合救助的对象,镇办(社区)核准和收齐有关信息材料,提交县医保部门及时确认其医疗保障待遇落实情况并反馈给县扶贫部门,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部门联动帮扶信息共享。

三是精准保障,完善防贫机制。制定印发武功县《关于防返贫人员基本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关于防返贫人员大病保险保障政策的通知》《关于防返贫人员医疗救助政策的通知》,明确了监测户在医疗保障方面存在风险纳入医疗救助对象的范围;一般农户符合低收入认定标准参照城乡低收入对象的年度救助限额和救助标准,夯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基础,健全完善因病致贫返贫医疗保障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