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陕西:让自己充满泥土味——陕西延安市医保局强二虎的扶贫手记

来源:国家医保局日期:2021-02-19 18:35 访问次数: 字号:[ ]

我于2018年5月被组织安排到志丹县麻子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回家的日子屈指可数,但麻子沟的村民们却成了我的熟人甚至家人,让我牵肠挂肚。

麻子沟村面积不大,户数多、人口多、村情复杂。虽然我以前在医保服务窗口工作,和前来办理医保业务的群众打交道,有一些工作经验,但我并没有因此感觉到轻松。角色的转变、同村干部的沟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及村子的发展等等,成了摆在我面前的众多难题。

在农村工作,不仅心要细,还得做一个“粗人”,给老百姓讲政策理论性的东西他们听不懂,因为群众关心的无非是自身的衣食住行等,对此只能用土办法,用通俗的语言向群众宣传政策,用简单高效的方式解决群众所需。

要想顺利地开展工作,就必须沉下身子融入麻子沟村这片土地,让自己充满泥土味。我把熟悉村情、民情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走访调研,沟通交流。工作之余,经常利用与群众拉家常、同村干部交流等方式,了解群众真实想法,帮助村里挖掘各种致富信息,同村干部一起,共同谋划发展之策。

我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走进贫困户老左家的场景——杂乱的院落,脏乱的衣服,两个无助的老人,压抑的生活氛围。通过入户走访,我了解到老左和妻子均是残疾人,老左的儿子前年因为意外去世,身后还留下两个孩子,儿媳带着两个孩子在县城读书。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人间最痛苦的折磨了。一谈及此事,老左的妻子就泣不成声,老左也黯然流泪。老左的妻子每隔几天便会到儿子的坟头大哭一场,她还有高血压,因为情绪不稳定,尽管一直吃着降压药,血压还是降不下来。

我当时看着,心就狠狠地揪了起来,自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要为这个家庭做些什么。后来,我和村里针对左家的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送医上门、临时救助、政策性扶贫等相关优惠政策。只要适合老左家的,我都会积极争取办理。只要有时间,我会尽量上门走访,主动与老左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鼓励他树立脱贫的坚定信心,把两个孙子抚养长大。经过一次次走访和慰问,特别是我和村干部一起给他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帮助,老两口变得有精神了。去年春节我们去走访慰问时,得悉老左家的5头猪刚卖了2万多元,终于看到老两口久违的笑容,我的心情也跟着愉快起来。

有许多人认为驻村扶贫就是挂个职,我想说他们错了。从基层党建到脱贫攻坚,从环境整治到信访维稳,从文化娱乐到项目建设,每件事情都有我们的参与,每项工作都浸透了我们的汗水。驻村留守回不去,走街串巷了解民情,熬夜加班整理资料,这些都是常态。甚至晚上驻村期间也会遇到种种事情,有拿着酒瓶要加入贫困户的醉汉,有半夜敲门让我调解家庭矛盾的老人等等。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一年多来,我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没有给他们带去万贯家财,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但在做一些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的事情中,却真真实实地服务了他们的生活,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在我们的引导下,他们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美好、社会的温情、人间的温暖。我想这就是扶贫工作平凡而又伟大的真谛吧。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专刊

作者:陕西延安市医保局强二虎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