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廉政纪检
  3. 廉政纪检
  4. 正文

陕西:坚持系统施治 管住重点领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10-02 17:04 访问次数: 字号:[ ]

   扫码、拍照、计时……执法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对西安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暂扣车辆管理系统的运用已得心应手。西安市纪委监委调查处理一起停车费问题线索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推动全市开展交通执法及停车收费专项整治上。

  在陕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管住重点领域任性之手,尤其对系统性、行业性问题,督促行政主管部门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整治案件背后的“病根病灶”。

  去年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聚焦金融领域,督促金融系统完善员工招录、信贷审批等制度,强化风险处置化解;聚焦“四风”问题,推动完善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让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不断扎紧,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

  持之以恒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协同发力不够问题,宝鸡市、延长石油集团开展“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改革试点,省纪委监委将经验做法向全省推广,在实践中增强监督的治理效能。陕西省委专门出台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省委“一把手”和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监督,实施意见条目化、清单化梳理出37项重点任务,持续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依据及遵循。

  为加强对关键人的权力制约,斩断“围猎”利益链,陕西省纪委监委建立全省行贿人信息库并动态管理在库企业和个人信息,制定印发工作指引,明确处置原则,规范处置意见研究提出、提请审议、信息入库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将围猎领导干部、存在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在高压惩治受贿犯罪的同时,强化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和处理。

  “我们不断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巡视、审计、统计、财会等监督主体贯通协调的体制机制,强化措施配合、线索移交、整改落实等协同联动。”陕西省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正在进一步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信息沟通、工作联通和成果融通,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审计移交,及时查结了一些问题线索。(陕西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方庆乔)

    原文链接:陕西:坚持系统施治 管住重点领域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