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政府信息公开
  3. 法定主动公开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关于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解读

来源:卫生健康委日期:2018-08-24 15:42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卫医函〔2018〕186号,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今年纠风工作的要点,现对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本次要点是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求,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调整到位后首次制定印发的要点,对于做好行业作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的纠风工作立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以机制建设为切入点,使行风治理方式常态化,让行风建设效果长期化;以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期职业精神为落脚点,昂扬行业正能量和新风气;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要从建立长期机制的角度入手,以当前国家的重大改革举措安排为政策支撑,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保障机制。

(一)规范药品耗材产销用行为,健全行业治理体系

长期以来,纠风工作始终把规范医药购销秩序作为重中之重。2017年印发的《医用耗材专项整治活动方案》,针对以医用耗材为代表的医疗产品价格及其在医疗费用中占比的过高、过快增长的趋势,采取了很多针对性的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得到提升。

当前,部分医药和医用耗材生产企业扰乱市场生产、流通秩序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医药企业在“两票制”打击之下,转型进入医用耗材市场,市场竞争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仍存在未能按照诊疗规范要求合理使用医用耗材的现象。这就需要继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推广有效工作经验,深化整治工作力度,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全链条闭环式的监督管理。

(二)加强医疗服务监管,注重监管方式转变

纠风工作开展以来,成效显著,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既有需要通过长期工作不断纠正的;也有正在悄然萌发需要各成员单位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

今年的工作也要在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的过程中,对露出苗头的新趋势,要通过完善规章,提前进行部署,把问题解决在成风之前。今年将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逐步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就是从行业治理需求出发,由事后纠正向事前提示、事中监督转变,从单纯管制向监督、管理、服务相结合转变,将可能存在的问题杜绝在产生之前。

(三)推进医药代表备案管理,构建回扣治理体系

长期以来,部分医药代表利用身份便利,参与产品销售、药品统方、处理票款等药品销售行为,或以医药代表身份为掩饰,从事扰乱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秩序的行为,损害了行业形象,助长了不正之风。

今年就要以推进实施《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为手段,规范医药代表从业行为,改善医疗服务环境。从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等方面入手,提升医药代表职业素养。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完善符合要求的医药代表院内接待流程,改善医疗服务环境。对所属医药代表违规情况严重的医药企业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治理局面。

二、主要内容

《通知》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规范药品耗材产销用行为,健全供应保障体系。包括鼓励自主生产,加强质量监管;净化流通秩序,提倡集中采购;规范医疗使用,净化服务环境。二是加强医疗服务监管,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包括维护患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不法行为;强化医保医疗行为监督,探索创新监管模式。三是推进医药代表备案管理,构建回扣治理体系。包括完善医药代表管理制度,规范院内工作行为;完善医药耗材监管制度,形成综合治理体系。四是依托纠风机制综合施策,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包括依托机制,形成合力;落实责任,狠抓履职;加强交流,做好总结。

三、有关问题说明

(一)关于《通知》的功能定位。

一是适合于各级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系机制各成员单位围绕要点制定各自领域的专项方案。二是适合地方纠风机制成员单位明确任务、落实分工、督导执行。三是适合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的各从业机构对照《通知》中的要点进行自查自纠。

(二)关于《通知》中要点的管理责任。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紧扣工作要点,各单位应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纠风机制各成员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应加强协调配合,保证政策沟通、信息互通、资源融通、工作畅通,齐抓共管地做好纠风工作。要以联席会议为平台,建立通畅的联合行动模式,在开展工作时,要充分沟通,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宣传,在行动声势和效果上取得最佳效果。

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以机制建设为切入点,使治理方式常态化,治理效果长期化;要以正面宣传为落脚点,弘扬正能量,昂扬新风气。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要从建立长期机制的角度入手,以当前国家的重大改革举措安排为政策支撑,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保障机制。

部际联席会议将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对履职不力、执纪松散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原文章:关于印发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