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政府信息公开
  3. 法定主动公开
  4. 政策解读
  5. 正文

热点关注│2022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320元,到底保了什么?参保后群众能享受哪些待遇?

来源:陕西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日期:2021-09-15 10:09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度我省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工作于2021年9月1日启动,明确2022年度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为320元,2021年度个人缴费部分为280元,2022年费用上涨了40元。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些声音,讨论这320元贵不贵?值不值?费用上涨后,居民医保能享受的待遇又好在哪里呢?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部分热点问题,我们做出回应和解读,希望参保群众能更好地了解我省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政策,更好地享受医保惠民待遇。

一、为什么要参加医保?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医保就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医保的目的在于互助共济,体现共享共建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每个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万一哪天生病需要用钱,这就是你基本的的保障,所以,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是对自己稳定的保障。

二、城乡居民医保如何筹资?

城乡居民医保在制度建立之初就确定了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并实行定额筹资、按年动态调整的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来源中,财政补助是主要来源,约占三分之二,个人缴费仅占三分之一。比如,2022年度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个人缴费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320元,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金额一同放入医保基金专户,用于保障参保群众享受医保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当年集中缴费一次,就能保障来年一整年。因此,居民医保是个人年年交,财政也是年年补贴,医保基金为所有缴费的居民提供保障,共同使用。

三、三重保障保什么?

国家高度重视参保群众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政府主办的社会保险的唯一原则就是保障人民“医有所保”,通过健全“全覆盖、保基本、可持续”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全民参保、应保尽保,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加强三重保障制度衔接,充分发挥综合保障功能,梯次减轻参保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一是基本医保——公平普惠基本医保立足于“保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障需求。

二是大病保险——进一步减轻高额医疗费用负担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依托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建立,覆盖所有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对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支付基础上再给予进一步支付。

三是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国家建立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在做好资助符合条件救助对象参保工作的同时,对救助对象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对个人难以负担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给予补助,防范因病返贫致贫。

四、费用涨了,医保待遇水平好在哪里?

城乡居民医保由原来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而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和物价的上涨,医疗费用连年上涨是不争的事实。近二十多年是我国医疗卫生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基本解决了缺医少药的问题,原来不能治的病现在可以治了,原来不能动的手术现在可以动了,人均寿命也增加了5年。与此同时,医保部门在医保待遇保障政策措施的深度、广度和宽度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医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具体包括:

一是加强药品目录管理,报销范围不断扩大,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让受益人群更广泛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连续三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共纳入433种新药、好药,233个谈判准入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高50%,医保药品目录内总数从1999年1535种增加到2020版的2800种。我省及时建立统一规范的报销药品目录并动态调整,可报销药品品种明显增加,减轻老百姓高昂药品的用药负担。目前,我省医保药品目录已包含药品2925种,其中:西药1318种,中成药1386种,目录协议期内谈判药品221种,还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医保目录中西药覆盖52个治疗领域、中药覆盖31个治疗领域,基本实现了治疗领域的全覆盖。

二是调整并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政策,让群众大病治疗凡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群众,同步参加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个人不另外缴费。参保居民患病住院治疗所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经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按规定支付后,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由大病保险给予补偿。我省自2019年8月份起统一并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大病保险最低报销比例达到60%以上,年度累计报销限额最高为30万元。落实困难群众倾斜支付政策,将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大病报销金额408814万元,其中困难人群报销金额54915万元。

三是完善城乡居民门诊保障政策,让群众小病有保险建立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对“两病”患者简化认定程序,降低准入门槛,扩大使用范围,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不低于50%,在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报销基础上加大政策宽度。2020年至今,我省门诊两病累计报销844万人次,报销83487万元,报销比例约为62%。

四是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和药品国家谈判制度,降低药品价格集中带量采购后,药品和耗材价格大幅下降,国药品落地见效,老百姓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政策深度在加强。2019年至今,共集中带量采购5批218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约为52%。

五是医保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明显脱贫攻坚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功能效果明显,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0%以上。2019年至去年年底,全省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462万人,参保率100%,累计报销1407万人次,帮助减轻负担约93亿元。

这些举措,都对医保制度建设带来明显变化,带给参保群众实实在在好处和实惠。

五、320元到底贵不贵、值不值?

最后我们来说一说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个人缴费320元到底贵不贵?值不值?

(一)个人缴费320元贵不贵城乡居民医保是由原来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而来,国家确定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筹资模式是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在个人缴费增长的同时,国家各级财政补助相应增长。2003年新农合实施之初个人缴费只要10元,现在涨到320元,涨幅310元,涨了31倍但同时,2003年各级财政补助是20元,目前已增加到不低于580元,涨幅560元,涨了28倍,财政补助在基数是个人缴费标准约2倍的情况下涨幅也基本如此。这样看来,财政补助增长的实际金额远远大于个人自缴部分,且财政补助的涨幅更高。另外,2003年人们10元钱的购买力与目前大不相同,人民群众的工资水平变化也很大。

(二)个人缴费320元值不值我国当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考虑社会医疗保险互助共济属性,体现共享共建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国家为了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财政投入和制度可持续发展,设定个人缴费不低于320元,财政补助不低于580元的标准,也是为稳住及提高参保居民的保障力度而科学设定的缴费标准。320元,可能是一次西餐的费用,可能是一件衣服的费用,可能是一张火车票的费用……通过横向的物价比较,花320元购买一整年365天基本医疗保险,每天投入不到0.88元,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切实保障,这个账其实还是划算的。

 

总体来说,近些年来国家通过一系列医保政策调整和医保待遇提升导致医保基金支出扩大,那么,为了维持收支平衡,就需要增加人均缴费和国家补助才能使医保制度持续运行。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看待医保缴费年年上涨的情况,积极参保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提供一份保障!

相关政策文件: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做好 2022 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宣传工作的通知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