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抗击疫情 陕西医保在行动
  4. 正文

接种加强针后,抗体水平能达原来的10-30倍

来源:陕西日报日期:2021-11-09 09:26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什么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 接种疫苗后,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为维持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适时进行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

■ 相关研究显示,在接种第三剂次后,受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加强免疫14天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能达到原来的10—30倍

■ 针对德尔塔、贝塔等病毒变异株,加强针对人体的保护力会大幅提升

日前,为持续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成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西安市已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预计11月底前,西安市将对今年5月30日前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接种或一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和有意愿接种的群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为使群众正确掌握接种禁忌症,提高接种意愿,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就群众关注的加强针接种问题进行解答。

加强针安全有效 群众有必要接种

为什么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后,疫苗的免疫保护效果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为维持免疫力,需要根据不同疫苗的免疫特性适时进行再次接种,这就是加强免疫。现阶段,灭活疫苗全程接种两剂次后,人体抗体水平有所下降,需再进行一剂次接种。本次加强免疫的对象为18岁及以上,已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且已完成全程免疫,或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可以使用原疫苗进行一剂次加强免疫。

加强针安全有效吗?普通群众有必要打吗?与第一针、第二针有何区别?专家明确,相关研究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后,发生不良反应的种类和概率与基础免疫时没有显著差异,可以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是安全有效的,群众可以放心接种。相关研究显示,在接种第三剂次后,受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出现了快速上升。加强免疫14天后,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能达到原来的10—30倍,虽然接种加强针6个月后抗体水平出现了下降,但最低值仍然高于前两剂次接种的峰值,所以群众有必要接种。针对德尔塔、贝塔等病毒变异株,加强针对人体的保护力会大幅提升。加强针的疫苗与原来第一针、第二针是一样的,在疫苗成分和剂量上没有区别。

加强针不等于三针剂疫苗

如果接种的是三针剂疫苗,那第三针是否就可以被称为加强针?专家明确,加强针不等于三针剂疫苗。加强针是指人群在完成了标准免疫程序后,已经产生了较强的保护力,但是过了1年或更长时间,由于体内抗体的逐渐衰减,需要再加强接种一针,以增强体内的特异性免疫,维持对于疾病的保护力。三针剂疫苗是指全程打三针的疫苗,原有疫苗的标准接种程序需要三针才能产生足够的免疫保护力,如果只打两针,并没有完成接种,通常不能产生足够高的保护性抗体。目前,在国内上市的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就是三针剂疫苗,而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全程是两针。

接种加强针需要哪些手续

市民接种加强针需携带身份证、护照等相关证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预检医师。

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接种后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专家提醒广大群众,接种完加强针不等于可以免疫病毒,个人防护措施依旧不能松懈。(记者:杨静 通讯员:高瑞)

原文链接:接种加强针后,抗体水平能达原来的10-30倍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