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异地就医
  4. 正文

畅渠道 通堵点 惠民生 ——杨凌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全覆盖

来源:杨凌示范区医保局日期:2021-09-08 17:24 访问次数: 字号:[ ]

持续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杨凌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打通异地医保结算堵点为切入点,通过搭平台、建系统、强培训、广动员,在全省率先实现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异地刷卡就医、购药难问题,搬走了制约医保高效便民服务的绊脚石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夯实基础针对区内高校教职工和异地居住、养老人群刷卡就医、购药难问题,示范区医保局自加压力,大力宣传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政策,加强各定点医药机构人员异地购药就医业务培训,使参保人员、医药机构从业人员都能充分了解异地就医各项政策和结算流程,为推行异地医保直接结算打好基础。

二是开展医保业务系统提升改造,疏通堵点在前期对区内医药机构走访动员的基础上,加强对信息数据核对更新,对示范区医保业务系统和定点医药机构业务系统进行提升改造,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系统改造接入率100%,全面推进参保人员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使用,实现系统相通、数据共享,让群众少跑路

三是确定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范围,畅通渠道作为就医地,将区内9家定点医院,2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家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畅通渠道,方便参保人员就近购药就医。

四是及时进行费用审核和结算支付,落实保障按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规程和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示范区医保局及时向省医保中心和省内各医保经办机构审核拨付参保人员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2020年参保人员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911人次,医保基金支付3558.71万元,2021年1-5月参保人员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177人次,医保基金支付1740.42万元。同时,对异地参保人员在区内发生的就医费用及时进行审核,按照各地市医保经办机构费用拨付情况向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支付,确保异地医保直接结算政策落地落实、持续深入。

二、取得成效

一是增加便利降低成本,参保群众获得感提升推进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异地刷卡就医购药难、就医住院垫付资金多、报销周期长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保人员就近购药就医,增便利降成本。特别是对异地养老、定居的参保群众来说,异地医保结算从原来的烦心事,变成了现在的简单事”“暖心事

二是激发活力释放潜能,医药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推进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覆盖,不但给群众带来了便利和实惠,也激发了市场活力,定点医药机构的发展潜能得以释放,经营收入增长明显。通过业务培训和系统改造,促进了区内医药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

三是扩大范围简化流程,医保基金保障作用提升推进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覆盖,不断扩大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范围,优化转诊备案和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充分发挥医保基金的保障作用,确保了异地购药就医人员医疗待遇及时得到保障。同时,推行异地医保直接结算,让区校融合更加紧密,城市包容性、吸引力增强,优化提升了杨凌软环境。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