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异地就医
  4. 正文

安康汉阴:当好“四员”打造惠民医保

来源:安康市医保局日期:2021-08-14 11:21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安康市汉阴县医保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力当好“四员”,着力打造惠民医保,不断提高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好医保政策“宣传员”。医保政策内容多、调整快、涉及面广,为切实将医保政策宣传到位,充分利用多媒体、智能化平台宣传医保政策的同时,采取组队巡回宣讲、印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下发《省市医保政策年度调整汇编》等方式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同时积极发挥村组、社区基层组织的作用,全方位搭建医保工作宣传阵地,先后开展巡回宣讲20场次,发放《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读本5200余本、宣传资料6500余份、手提袋3500余个,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当好医保待遇“落实员”。认真执行门诊统筹、“两病”保障、住院报销等各项医保政策,稳步提高医保待遇,上半年,全县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97308 人次,享受城镇职工医保待遇 65634人次;享受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待遇 1791 人次,基金支付521.69 万元;脱贫人口享受大病保险待遇 563 人次,基金支付 142.69 万元;实施医疗救助 12936 人次,拨付医疗救助资金 1330.48 万元,有效减轻了参保群众的看病就医负担。全面落实落细医保脱贫攻坚政策,全县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脱困人口参保资助达到 100%,资助金额 836.03 万元;全县脱贫人口住院 10769 人次,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合计报销 4227.9 万元,脱贫人口县域内住院“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落实,有力助推了医保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当好医保基金“监管员”。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该局始终将医保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三个强化”扛牢抓实。强化协议管理。按照国家医保局《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完善细化了《汉阴县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与全县21家定点医疗机构、157家定点(社区)卫生室、88家定点零售药店、3家定点诊所签订了医保定点服务协议,严格协议管理,科学考核评价,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维护参保群众切身利益。强化日常审核。采取日常费用常规抽审、典型病案定期复审、疑难问题集中研审等方式对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费用实行医疗专家审核,对违规金额进行处理,有效规范了诊疗行为和基金管理。强化打击欺诈骗保。制定出台了《2021年医保基金专项检查工作计划》,对全县263家定点医药机构实行全覆盖检查,对检查发现反馈的“四不合理”违规问题按照医保定点协议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肃处理,始终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基金安全。

当好参保群众“服务员”。以改进作风、提升服务、群众满意为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31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办事指南、压缩办理时限、提升经办效率。积极推行医保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于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门诊住院费用报销等医保证明事项,推行使用个人承诺书代替部分证明材料,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全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持续开展窗口作风建设活动,增强窗口经办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经办水平县医保局派驻县政务大厅窗口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派驻人员先后被评为“服务之星”“巾帼建功标兵”。(汉阴县医疗保障局 李家兵 张永萍)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