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异地就医
  4. 正文

杨凌率先在全省实现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覆盖

来源:杨凌示范区医保局日期:2021-07-28 18:02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异地养老、定居人群日益增加,异地医保结算也逐渐成了群众的“心头事”。受各地市结算系统不统一等因素困扰,异地刷卡就医、购药难问题已成为推进医保高效便民服务的“绊脚石”。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示范区党工委部署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加压力,强力推进,通过搭平台、建系统、强培训、广动员,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实现定点医院、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全覆盖。

畅渠道 让异地结算更便利

赵亚玲和丈夫是西安市退休职工,5年前外孙女出生后就和丈夫来到杨凌,帮助女儿带孩子。而最困扰赵女士的是她的丈夫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之前杨凌绝大多数药店不支持异地医保卡结算,所以他们只能回西安购药,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719日,赵亚玲在杨凌保康药店购买药品后,得知省内医保卡均可在杨凌刷卡购药时,她的脸上展露出轻松的笑容。“终于可以告别每次专程回西安买药的日子了。这项政策让我看到了杨凌这座城市的包容性。”

定点药店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也增强了药店发展的信心。“异地医保结算在我们药店开通后,客流量比以前能提升三到四成。不但给群众带来了实惠,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发展。”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职业药剂师汤峰博感慨道。

通堵点让区校融合更紧密

医保卡在手里、药店在楼下,却不能就近刷卡购药,这样的情况,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们来说,已经成为一件”烦心事”。

今年59岁的岳珊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退休职工,说起医保卡刷卡购药的事儿,岳珊给记者讲述了不少身边事例。“想要刷卡购药,只能去渭河对岸的周至药店。遇上这个时候,年龄较大或者腿脚不便的人,只能托朋友代买……。”

如今,在家门口药店就能刷卡买药,彻底摆脱长期存在的购药难题,这让她感受到了杨凌医保的便利。岳珊感慨地说:“这件事确实办到了我们西农职工的心里。”

79岁的水保所退休职工党增春在杨凌已经生活了近50年,他见证了杨凌的发展变迁。在他看来一个城市要想有长远的发展,不仅需要高楼林立,更需要民生诉求的保障。“异地医保开通确实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我要给杨凌政府点个大大的赞!”当得知自己医保卡能在所有定点药店支付时,党增春激动地说道。

办实事 医保政策更温暖

医疗保障是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近年来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深化医保改革,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从最初的异地参保人员必须回参保地人工报销;

20135月,杨凌示范区医院实现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

再到20217月,杨凌所有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均可实现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覆盖。

回望杨凌异地医保结算改革之路,政策红利的背后是杨凌医保人设身处地办实事的执着与探索。一次次系统提升改造、一家家药店走访动员,一条条信息数据核对更新......承载着的是为民办事的初心与使命。

按病种付费全面试行、医保电子凭证全线开通、省内异地医保结算全面覆盖.....各项惠民政策的相继推出,让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变成了“贴心事、暖心事、舒心事”,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也让杨凌这座小城温暖无限。

杨凌医保为民办事的步伐仍在加速迈进,下一步示范区医疗保障局将依托省内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基础,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为实现定点医院、药店全国异地直接结算全覆盖不断努力。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