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陕西医保扶贫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来源:陕西省医保局日期:2019-06-21 08:45 访问次数: 字号:[ ]

6月11日,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在西安召开全省医保扶贫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重要讲话,全面落实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医保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级医保部门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我省医保扶贫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标准,把解决好贫困群众医疗保障问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坚持综合施策、“靶向发力”,竭力破除贫困坚冰,打好我们医保扶贫领域的“破冰行动”。

会议回顾了我省医保系统组建以来的医保扶贫工作成效和不足。医保部门组建至今,全省医保系统同志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强化医保扶贫责任体系,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通过精准识别,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89万户、183.27万人的身份认真进行了系统比对;通过精准施策,针对贫困人口采取医保倾斜政策,针对贫困人口建立补充保障政策;通过精准投入,去年积极协调省财政拨付1.38亿元,补贴308.24万贫困人口参保,共救治贫困患者33.16万人,基本医保报销17.14亿元、大病保险报销1.48亿元、医疗救助2.52亿元,补充医疗保障和政府兜底6998万元,上述几项加起来超过21亿元。

会议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对标完成今年省委省政府设定的29个贫困摘帽县、56.5万贫困人口的扶贫任务,切实履行好我们医保扶贫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政治责任。立足“四项原则”,推动精准扶贫:立足现有制度原则,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立足基本保障原则,明确基本医保“保基本”;立足精准扶贫原则,精准对象、精准施策;立足部门协同原则,加强联动、发挥保障合力。落实财政补贴贫困人口参保政策、城乡居民医保扶贫待遇政策、医疗救助倾斜政策、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倾斜政策等“四项政策”,坚持综合施策。推进即时结算,优化经办服务,推动实现“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跑腿垫资负担,让三秦人民共享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省医疗保障局局领导和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及各市(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