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乡村振兴
  4. 正文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日期:2021-10-14 16:47 访问次数: 字号:[ ]

近期,国家医保局就医疗保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专程派专家团队到陕西调研指导工作,对陕西相关工作予以积极肯定。国家医保局在今年第58期《医保工作动态》,对陕西出台配套文件、规范基本医保政策等方面在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上半年,陕西贫困人口就诊162.31万人次,医保为民减负14.58亿元,有效防止因病返贫致贫现象出现。

一是在全国率先出台配套文件。陕西省医保部门会同民政、财政、卫健、税务、银保监和乡村振兴等七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四不摘”要求,在保持医保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立足实际优化调整资助参保和待遇倾斜政策,加快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待遇水平,构建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大力推进经办服务下沉和提质增效。

二是清理规范基本医保政策。陕西严格贯彻落实医保待遇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对“超标准”政策的清理力度,在省级层面清理规范基本医保政策,有效治理了过度保障问题。自今年1月1日起,全面取消贫困人口基本医保一般诊疗费全额报销、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慢病封顶线提高20%、三重制度综合保障下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控制在80-85%等四项过度保障政策。

三是坚持和完善三重制度保障体系。清理规范医保部门组建之前叠床架屋的零散医保政策,将各地各类补充保障政策及资金并转回归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体系内,进一步完善三重保障制度对参保群众看病就医的基本保障能力。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80%、70%左右,比制度建立时分别提高15、20个百分点,待遇保障水平巩固提升。

四是探索建立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陕西医保部门在协同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的信息比对和信息共享,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综合保障信息台账。结合参保群众尤其是脱贫人口实际费用负担情况,分人群风险类别分别设定因病返贫致贫监测标准,实施高额费用负担患者预警监测,对达到相应标准的困难群众落实参保资助和报销倾斜政策,完善救助机制,实施综合保障。陕西汉中市以本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比例确定因病返贫致贫监测预警线,取得较好成效。

下一步,陕西省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动态管理,及时跟踪政策落实、待遇享受情况,做好因病返贫致贫风险预警和相关政策督导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战略部署,助推陕西实现共同富裕。

原文链接: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