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历史归档
  4. 宪法宣传周
  5. 正文

法治网评:加强宪法宣传 推进法治中国阔步前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日期:2021-12-07 09:51 访问次数: 字号:[ ]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金成波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位于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中。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做好宪法宣传教育,媒体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宪法序言中写到“……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总纲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需要,今年12月4日,法制网更名为法治网,由此可以看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正在积极践行着宣传宪法的使命。作为中央法治类媒体要以此为契机,加大力度宣传宪法。

  宪法宣传要注重宣传宪法发展走过的历程。今天我们拥有宪法是来之不易的。宪法是一部历史教科书,承载着民族的记忆,要通过宣传宪法的历史让大家知道,宪法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只有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党和国家事业才能顺利发展;反之,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宪法宣传要注重宣传依宪治国取得的成就。新中国成立72年、改革开放43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将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各项工作全面纳入宪法轨道,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逐步建立健全以宪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宪法宣传要注重宣传这些成就,让大家知道,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宪法宣传要注重宣传法治中国建设的蓝图。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法治建设也是如此。当前,我们已经绘就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蓝图,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指出,到2025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基本形成,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做好法治建设规划,就是做好顶层设计,举旗帜、定方向、设目标。制定好法治建设规划,才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进行宪法和法治的宣传,要注重宣传法治中国建设的蓝图,让大家知道法治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而知道法治建设的努力方向与推进思路。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法治保障。可以说,我国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闪耀着宪法精神的光辉。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必须坚持弘扬宪法精神、贯彻实施宪法,久久为功,扎实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凝神聚力向法治中国阔步前行。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教授

    

    原文链接:法治网评:加强宪法宣传 推进法治中国阔步前行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