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打击欺诈骗保专栏
  4. 正文

宝鸡市岐山县医疗保障经办中心
抓好骨外伤因核查工作 筑牢打击欺诈骗保防线

来源:宝鸡市医保局日期:2021-12-30 19:17 访问次数: 字号:[ ]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是医疗保障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是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参保患者因意外致伤住院的人数逐年增加,人为隐瞒伤因的情况屡见不鲜,给外伤调查工作增加了难度,加大了医保基金的运行风险。针对这一问题,宝鸡市岐山县医疗保障经办中心认真分析研究,制定了骨外伤报销管理工作细则,指导各定点医疗机构强化责任,进一步规范报销程序,杜绝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有力筑牢了打击欺诈骗保防线。

一是把好诊疗关。加强医保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教育医务人员增强法制意识,规范开展医疗服务,担负好医保基金守门人的职责。明确首诊医生接诊骨外伤患者时,必须第一时间在病历中客观、真实、完整的记清患者致伤原因,不得含糊其词,甚至弄虚作假,为后续伤因核查工作提供好第一手资料。

二是把好核查关。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外伤核查登记制度,认真做好骨外伤患者的伤因核查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规范伤因证据,规定村(社区)出具的伤因证明必须写明该村(社区)领导姓名和联系电话,明确责任,便于核对,最大限度防范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

三是把好监督关。采取随机抽查、电话核实、走访知情人员、综合分析等手段,加大骨外伤报销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弄虚作假、欺诈骗保问题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对伤因调查审核工作中权谋私、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的单位人员,视情节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

今年以来,共登记审核外伤申报资料179人初核受理112人,开展现场调查走访67人,排查出有第三方责任、工伤、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不符合报销范围的59人次,拒付不符合医保报销政策的医疗费用23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