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打击欺诈骗保专栏
  4. 正文

汉阴县医保局“六个强化”加强基金监管

来源:陕西省医保局日期:2019-12-31 15:04 访问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汉阴县医保局按照“把握精神、吃透政策、大力宣传、稳步推进、狠抓落实”的思路,以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为目标,突出“六个强化”,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杜绝各种医疗乱象的发生。

强化政策学习,提升监管能力。县医保局组建以来,一直将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有力抓手。局党组开展“政策每周学”主题活动,要求每位同志针对自己的业务组织领学,全面学习《社会保险法》和医保政策等业务知识,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对医保基金的监管能力。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一是注重精准宣传。不定期组织专人到病房走访参保住院患者,宣传医保政策,甄别是否存在欺诈骗保行为,传递人文关怀。二是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在定点医药机构、村部、政务大厅等醒目位置张贴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页、开通“E信通”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大力宣传解读医保政策,三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截至目前,下发通报18起,曝光典型案例7件。

强化风险意识,严管两定机构。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的检查和管理,严格执行住院病种目录、药品目录、诊疗项目、服务设施范围及收费标准等有关政策,加强入院、转诊审批管理,规范治疗、用药、收费行为,定期到各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医保服务协议和“四合理”执行情况。

强化经办流程,完善内控机制。认真分析和找准医保基金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科学制定年度控费工作方案,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强化基金安全防控措施,每月对医疗机构所发生的医保费用进行分析研判并排名通报,对控费得力,次均费用均有效控制在警戒值内的医疗机构通报表扬,对次均费用临近警戒值的医疗机构预警提醒,对次均费用超出警戒值的医疗机构提出批评,从源头上预防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强化骗保打击,确保基金安全。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中,县医保局聚焦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参保人员三个重点领域,采取集中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节假日、下班后、上班前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拉网式督导检查,实现对医药机构检查、举报线索复查、智能监控的3个“全覆盖”,同时每月对医保报销异常的医药机构进行动态核查,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扭转当前欺诈骗保频发多发的局面。

强化依规处理,落实责任追究。对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按照服务协议进行处罚。截止目前,查处医保违法违规案件35起,对所涉定点医药机构的35位法人代表进行集中约谈,同时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移交其行政主管部门强化监管。通过严抓严管,真正起到“查处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切实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汉阴县医保局 张胜艳供稿)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