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专题专栏
  3. 打击欺诈骗保专栏
  4. 正文

严把关口延展线索研判情形
渭南市合阳县医保中心用心守好参保群众“救命钱”

来源:渭南市医保局日期:2021-08-18 09:50 访问次数: 字号:[ ]

医保基金是参保群众的“救命钱”。为确保基金的安全运行和公平合理使用,规避基金流失风险,保障参保群众利益,渭南市合阳县医保中心稽核在做好日常稽核工作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意外伤害住院病人的调查取证,用心守好参保群众的“救命钱”。

一要严把病情登记备案关。对因外伤入院治疗的参保患者,要求各定点医院严格查验,首诊科室的首诊医生在病历中要详细如实记录致伤时间、地点、原因、经过及临床诊断等情况,经患者本人或家属签字确认后,同时填写《渭南市城镇职工城乡居民意外伤害报销申请表》,按时上报信息。对未及时申请意外伤害报销的,不予以结算补偿。

二要延展稽核调查取证线。一是查看病情记录、受伤部位,与患者及家属进行当面交谈、政策讲解,引导其对照政策合理申报;二是实地走访村卫生室、就诊医院、患者单位等,通过与接诊医生及单位相关人员的交谈初步了解情况;三是通过与交警部门协查、向亲朋好友询查等方式摸清、力事故缘由,真实掌握伤残原因。

三要研判基金支出合理性。一是严格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纠正、制止不规范的医疗服务和医疗费报销行为,对工伤、交通肇事、打架斗殴、自杀自残等引起的外伤或有第三方承担责任的外伤坚决不予报销;二是对病历中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等项目严格稽核,坚决打击一切欺诈骗保行为。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