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省医保动态
  5. 正文

强化基金监管、规范医疗服务

——省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开展定点口腔专科医疗机构数据核查工作

来源:陕西省医保局 日期:2021-03-18 11:27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规范省级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保障参保职工医疗权益,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省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中心组织临床医疗专家以及稽核协议部有关人员,于3月2至12日,对30家口腔专科医疗机构的2020年4季度个人账户刷卡结算数据进行了专项核查,对医疗机构的医保业务进行了现场培训。

通过实地核查发现省级医保定点口腔专科医疗机构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在医疗服务项目收费存在自定义收费和打包收费的情况;二是医保目录对应错误较多,个别机构完全没有做对应工作三是个别医疗机构医疗文书书写不完善,资料不规范;四是个别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不符合结算要求。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中心依据医疗服务协议,暂停了2家医疗机构的省医保联网结算,扣减了10家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保证金共计约3.16万元。

数据核查过程中,我中心将管理要求和业务培训相结合,针对部分医疗机构政策业务不熟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培训,贴近一线服务,提高了医疗机构人员对医保政策规定和医疗服务协议的认识,规范了经办流程,畅通了沟通渠道,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下一步,我中心将根据近期出台的《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等行政法规有关内容,积极修订和完善省本级医疗服务协议,明确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刷卡的范围,规范管理目录对应工作和物价收费项目标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筛查,做到病历资料处置内容,收费项目与上传明细三统一,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合理、高效使用。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