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省医保动态
  5. 正文

国家医保局局长章轲赴陕西调研
医保基金运行和赋能医药机构发展工作

来源:陕西省医保局 日期:2024-03-22 16:23 访问次数: 字号:[ ]

3月20日,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轲一行省调研医保基金运行和赋能医药机构发展工作。调研组听取了省和西安市、渭南市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汇报,与省财政、审计、税务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分析研判医保基金运行形势,研究加强医保基金管理等工作。调研组还与陕西省人民医院等6家两定机构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两定机构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就进一步完善医保服务赋能两定机构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章轲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也是确保基本医保制度长期稳健可持续运行的基础。各级医保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

章轲要求,要坚决防范基金挤占挪用、防范拖欠账款、欺诈骗保等“三个风险”,保障基金专款专用,支持医药经营主体平稳运行,推广药品追溯码应用。要牢牢把握预算、执行、统计等“三个环节”,科学合理编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绩效,保障数据统计真实可靠。要稳步推进基本医保省级统筹,打牢医保信息化基础,加强部门工作协同,夯实地方政府责任,筑牢医保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章轲强调,要在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医保赋能大力支持医药机构发展。要充分认识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推进病组、病种分值(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管用高效协同的医保支付机制,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确保新进目录药品落地和集采药品耗材稳定供应。努力提升医保基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结算清算管理,算快账、算准账及时结算两定机构合规医疗费用。要主动作为、积极行动,综合评估医保基金可承受能力和医疗机构信用情况的基础上,鼓励条件成熟的统筹区探索基金预付模式,帮助医疗机构缓解资金压力要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促进医院精细管理、药店规范管理,探索建立两定机构医保信用修复机制,引导两定机构依法守信,为参保群众提供优质医药服务。

副省长李钧对章轲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国家医保局对陕西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李钧表示,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医疗保障工作,将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切实保障基金运行安全。

省医保局局长相红霞汇报了全省医保基金运行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表示将及时传达和全面落实章轲局长讲话要求,推动地方政府夯实管理主体责任,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坚持常态化基金风险预警及处置,持续强化基金监管力度,加快建立省级调剂金制度,坚决守住基金安全运行底线,积极赋能两定机构发展。

国家医保局医保中心主任王文君、规财法规司副司长赵欣,副省长李钧、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韩幄武,以及西安市副市长杨建强、渭南市副市长高振鑫等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