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国家医保动态
  5. 正文

从医保谈判,看医保战略性购买

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 日期:2022-11-27 18:33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2年冬天的关键词还是抗疫,外加一点点对于医保谈判连续剧的期待。谁让每年医保谈判的时间线,都与双11双12的打折季并行呢?2022季大片即将登场,没有悬念。


医保谈判有效解决了之前发改委政府定价时药品天花板价格居高不下,省级招标中各省相互观望的种种迷局。国家医保局将药品目录的制定权全面收归国有,以最大的支付方作为谈判筹码,解决了创新药品价格高企问题。谈判结果虽然政策文件中标注的的是医保支付标准,但在实际执行层面,就是该药品的医院销售价格。


制度演进:2022年简易续约规则出台

每一年,国家医保谈判在制度设计层面都会有新进展,2022年的重要进展是简易续约规则的出台。


通过谈判方式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在第一个为期2年的谈判周期后,会面临续约问题。新出台的简易续约规则给出了明确的参数及其对应的价格降幅,是简化处理协议到期谈判产品续约问题的方法。


谈判药品如果不申请增加适应证,简易续约价格降幅参考2个因素,①医保基金实际支出,②比值A=医保基金实际支出/基金支出预算,即超预算的幅度。详情如下:



这意味着一个市场容量大且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的药品,即使不扩增医保适应证,在其专利期内也很有可能发生2次医保谈判降价,其一是在谈判进入目录时,按平均降幅估算约为50%,其二是在2年后续约时,按简易续约规则也可能高达25%。严重超预算的大产品如果比值A>200%进入再次谈判流程,价格降幅可能更高。


医保以价值为导向的战略性购买:未来可期

国家医保局成立时,提出了“以价值为导向的战略性购买”这一理念。


战略性购买说的是:医保作为最大的支付方,要通过购买实现全民健康,实现社会保障的公平,提升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对产业创新进行支持与鼓励,也撬动医药体制改革。


药品国家谈判就是医保战略性购买的重要抓手之一。从2018年到2022年,通过谈判降价实现社会保障公平与医保基金风险可控,这条线的目标应该是完美达成了。初步实现政府、企业、参保患者多方共赢的格局。


未来,医保战略性购买如何撬动医药体制改革,也实现对产业创新的激励,可能还需要一些组合拳,我们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从医保谈判,看医保战略性购买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