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市县医保动态
  5. 正文

铜川市王益区医疗保障局围绕1234工作思路
力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工作

来源:铜川市医保局 日期:2021-06-18 17:15 访问次数: 字号:[ ]

医保电子凭证是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生成的医保参保人员身份识别电子介质,是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唯一身份凭证。为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在铜川市王益区的推广应用工作,王益区医疗保障局围绕“1234”工作思路,力抓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工作。

精准“1”个目标任务。自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工作启动以来,王益区医保局结合参保群众特点,细化量化目标任务,明确今年全区参保群众激活率不低于60%,城镇职工100%激活的目标任务。先后印发工作通知、工作动态等文件,召开激活应用工作会及推进会3次,开展不同场次的业务培训活动5次。各镇办、两定机构明确了工作重点和目标,凝聚了工作上的共识,形成了工作上的合力。

开启“2”种宣传模式。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积极推广宣传。利用《今日王益》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线上形式宣传发布激活推广知识信息,宣传医保电子凭证的优点及功能。组建激活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两定机构交流平台,对具体业务线上宣传及指导培训。通过广播、LED显示屏、标语、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医保电子凭证的宣传活动。利用赶集天、群众会、村(社区)干部进村入户等契机,重点抓好城乡医保参保群众的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的氛围。

发挥“3”个主体力量。充分争取各镇办支持。全区七个镇办全部落实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负责落实辖区内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宣传推广工作。结合医保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五进”宣传活动,做到宣传激活推广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充分调动各定点医药机构力量全区两定机构人员全部实现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两定机构内张贴医保电子凭证宣传海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开展本单位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应用业务培训,落实专人在医保结算窗口引导参保群众(患者)激活应用,落实好医保电子凭证的结算应用工作充分发挥微信、支付宝、银联第三方渠道力量。借助微信、支付宝激活奖励政策,引导更多的群众加入激活推广工作中。邀请腾讯微信、支付宝公司人员对各镇办、两定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激活推广工作技巧,调动激活推广工作积极性。组织支付宝、腾讯微信公司深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地推”工作,提高基层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借助银联第三方渠道力量,区内各商业银行网点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宣传100%全覆盖。

落实“4”项硬核措施。推广激活+疫苗接种。利用新冠疫苗接种期间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深入疫苗接种工作点,利用群众集中接种新冠疫苗排队等候期及留观期,向群众宣传医保电子凭证功能及优点,现场帮助群众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激活+经办服务。在医保经办大厅张贴海报、摆放宣传摆台、宣传彩页等,经办大厅安排人员指引前来办理业务人员手把手指导前来办事的群众现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向参保单位宣传医保电子凭证政策,调动参保专干积极性,组织单位职工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推广激活+创文宣传。包抓片区开展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工作,向沿街商铺和过往群众进行医保电子凭证的宣传推广。推广激活+监管督查。与打击欺诈骗保、两定机构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检查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电子凭证接入开通情况。两定机构每日上报激活及结算量,将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工作纳入各定点医药机构业务考核中,任务完成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定期通报各乡镇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及各医药机构开通和支付结算情况,强化督查问责。

截至目前,全区142家医药机构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全覆盖,医保电子凭证激活31000余人。下一步工作中,王益区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巩固提升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工作成效,让参保人就医购药更加方便快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