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市县医保动态
  5. 正文

延安市“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
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延安市医保局 日期:2021-04-15 16:58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加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医疗保障基金安全意识,凝聚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414日上午,延安市“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宝塔区凤凰广场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张建波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医保、财政、审计、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医保局、经办机构、药品招采配送中心负责人,医疗保障社会义务监督员代表,市本级部分定点医药机构和市人保财险公司相关人员共计27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胡生主持。

启动仪式上,对全市集中宣传月活动进行了详细安排,向医疗保障社会义务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就“宣传贯彻<条例>,维护基金安全”做了表态发言

市政府副市长张建波在讲话时强调,医保基金是参保人员的“保命钱”,是国家为了增进民生福祉专门做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政策安排,一分一厘都应该用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在今年年初发布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并决定在5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宣传好、执行好。

张建波要求,医保部门要带头组织学习、宣传并落实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健全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管,落实社会举报奖励办法,提高智能审核能力和水平,突出“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和“血液透析”等问题整治,严查各类欺诈骗保行为;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协调联动、强化合作,构建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和行刑衔接的高效工作机制;定点医药机构要结合信息系统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大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法治意识,加强精细化管理,发挥每一名医务人员的“医疗保障基金守护员”作用;社会义务监督员要切实加强医保政策学习,既要成为医保政策的宣传员、维护基金安全的情报员和规范医保行为的监督员,又要成为医保民情调查的调研员和医保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联络员,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为延安医保事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广大参保人员要珍惜权益,树立主人翁意识,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就是保护自己的“保命钱”的态度做医保基金的“守护人”。

在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宣传视频、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读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医保政策,同时组织市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义诊活动。

市县两级医保部门将以此次集中宣传月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关注、支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的良好氛围,重拳出击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推动延安市医疗保障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