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市县医保动态
  5. 正文

汉中市医保局在全国平安医院建设上取得突出成效

来源:汉中市医保局 日期:2023-03-17 17:13 访问次数: 字号:[ ]

汉中市医保局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决策部署,竭力抓工作创新、抓制度落实,强化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竭力守护医保基金安全,健全优化医保便民服务水平,推动医院秩序和诊疗环境明显改善,医务人员执业安全感显著提升。近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毅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保局等11部门联合评定的“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突出个人”。

一、政治坚定,团结班子,坚持人民至上 

汉中市医保局始终抓住“政治引领、班子建设、人民至上”三大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国家、省医保医疗改革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政策理论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敲门砖,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敏锐性,主动把医保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大局和“医疗、医药、医保”三医协同改革中。秉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 

二、筑牢防线,建章立制,严打欺诈骗保 

一是着力抓基金监管机构组建,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2020年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医保基金管理专职机构——市医保基金管理中心,2021年全面落实医保基金市级统筹管理,实现了全市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联合公安、卫健、财政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飞行检查,精神病院和民营医院专项检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处理医药机构276家次,追回医保基金3272万元、行政处罚166万元、移交司法机关案件6人次、移交纪委监委问题线索4件。近年共追回医保基金11444.52万元,行政处罚558.23万元。二是着力抓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医药行业良性监管生态。2019年,汉中市作为全国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17个试点城市之一,着力推进“三大体系”建设、在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医药行业自律、信用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打造了“医保信用”新模式。建立起事前风险识别、事中风险评估、事后风险监管,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领域全流程风险监管机制,2021年2年试点工作期满,经国家医保局评定为“优秀”等次。三是着力抓社会宣传引导,打造投诉举报高效处置管理闭环。构建医保基金监管专家库、聘请医保社会监督员,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连续3年组织开展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持续完善医疗保障违法违规违约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社会监督员,信访处置渠道,鼓励群众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2020—2022年,全市医保系统受理信访、咨询等2660件次,办结率99.5%,群众满意率100%。 

三、信息协同,便民利民,优化医保服务。 

一是精心抓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优化。动态调整更新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清单,统一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实施医保经办服务、监督管理、稽核结算和服务窗口标准化提升“四大工程”。经办流程进一步简化,办理时间不断缩短,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2022年在省际行风建设交叉检查中排名全省第一。实现特殊慢性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异地就医住院网上直接结算,基本实现职工在全国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便民办”“不见面办”,“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及异地就医备案和结算程序持续优化简化。二是精心抓医疗保障服务体制建设。2021年底,全面建立四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全市177个镇(街道),218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了基层医保经办服务机构、人员、窗口全覆盖。以行风建设为抓手,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三是精心抓医疗保障信息化和智慧便民化。2021年,汉中积极融入全国医保信息化一盘棋并持续攻坚优化信息平台运维,大力推广电子医保卡,实现市域内定点医药机构线上医保刷卡支付全覆盖,大力推广从挂号、就诊到结算、取药全流程的一站式医保移动支付便民服务。加快做好DIP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持续推动看病就医精细化管理,2023年2月汉中市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家医保局调研评估,从制度层面缓解医患关系,提升医院救治水平、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