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市县医保动态
  5. 正文

宝鸡市医保局获评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集体

来源:宝鸡市医保局 日期:2023-03-17 17:02 访问次数: 字号:[ ]

平安医院建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宝鸡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夯实医保监管根基,筑牢平安建设防线,在平安医院建设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近日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保局等11部门联合评定的“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集体”。

一、抓服务,全力打造“满意医保”

一是在优化管理上下功夫。明确平安建设工作任务,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工作机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使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二是在优化宣传上做文章。紧扣医保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重点围绕医保法规政策、惠民政策进行宣传,主动发声,消除杂音,引导舆论,坚持以提供群众政策知晓率,提升医保干部执行力为重点,着力赢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三是在优化服务上求突破。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环节,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对医保服务的满意率和认可度。

二、抓防范,努力打造“惠民医保”

一是精准施策,医保扶贫扎实开展。建立全市医保扶贫台账,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实现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全覆盖高效解决特殊群体急难愁问题,夯实平安医保工作基础。二是调整报付政策,惠及参保群众。调整优化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门诊慢性病政策,将儿童康复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完善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规范定点机构管理,防范安全隐患。修订完善医保协议,健全医保准入退出机制,出台医保医师管理规程,把医保医师执行医疗保险政策、履行服务协议与其年度考核、工资待遇等挂钩,探索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成立医保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服务监管,有效防范医保安全隐患。

三、抓监管,努力打造“法治医保”

一是开展监督检查,实施全面监管。我市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基金监管工作部署,采取日常监管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两定机构开展全面检查,不断拓展医保基金监管的广度和深度截至2021年年底,共计追回医保基金本金7403.59万元,违约金扣款481.53万元,合计追回违规基金7885.12万元。二是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协调监管。与财政、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纪检、检察等部门形成工作联动,结合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清廉医院建设、医疗领域专项整治等活动形成共同协商机制,扎实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三是运用信息手段,推动精准监管。充分发挥智能审核功能模块运用水平,强化事前监管作用,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为线下现场稽核提供数据支撑,固定一手证据,实现靶向监管,形成有力震慑,全面推动医保基金精准监管。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