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新闻中心
  3. 医保要闻
  4. 市县医保动态
  5. 正文

聚焦民意做减法 切实为经办服务瘦身

来源:汉中市医保局 日期:2022-01-22 19:02 访问次数: 字号:[ ]

汉中市南郑区医保业务经办中心自202112月成立以来,紧盯医保经办主责主业,聚焦经办服务堵点难点,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畅通服务路径,以务实高效的行动举措,努力提升群众对经办服务的新体验

一、全面精减办事资料。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镇办医保服务窗口,通过现场走访、座谈调研、电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听取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本着监管到位、风险可控、资料最简的原则,对现有门诊统筹结算、住院报销、门诊慢特病审批、异地就医备案、大病保险及医疗救助等30项医保经办事项所需资料进行了全面梳理精简,共精简各类报审、报销资料29种,保证每个事项所需资料不超过4种,并以正式文件予以明确,极大的减轻了基层医保服务机构和群众的经办报销资料负担。

二、全面优化经办流程。简化了患者意外伤害住院审批、门诊慢特病审批、家庭病床审批等5个医保经办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将前置审批改为后置承诺,做到了患者只需在医疗机构申请(承诺)、医疗机构(主治医生)现场把关审定后即可直接治疗、结算。减少了患者在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之间来回跑路的现象。

三、全面压缩办结时限一是加强单位内部管理。按照医保窗口服务险种大科室、综合柜员制、服务扁平化的管理要求,整合单位内部人员力量,将以前的5个细分科室整合为按险种设置的两大业务科室(城乡居保医保科、城镇职工医保科),方便群众一个窗口咨询办理;同时要求科室人员全面系统学习各个险种的医保政策,做到全险种、无差别、同标准受理服务。二是理顺险种间的衔接关系。使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个险种之间的业务经办实现了自然传递、顺序办理,即群众只需一次性向基本医保提交资料,按照待遇享受政策规定,由医保经办中心后台传递,直接依次办理好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改变了以往一个事项办结最起码跑3次的现象(即报了基本医保,再跑来报大病、报了大病再跑来报医疗救助),真正做到了一门、一窗、一网、一次的经办效果。三是全力压缩经办时限。大幅缩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办理周期时限,做到基本医保当天办结、大病保险当周办结、医疗救助当月办结,将一个事项全部办结所需时间从以前的3个月压缩到目前的1个月之内。

四、全面畅通服务渠道一是为方便群众医保报销咨询办理,区医保中心根据服务群众需要,及时安装增设了2部业务电话并向社会公开公示;建立了医保业务经办群,将定点医药机构、镇办医保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工作群内,方便现场解答医保经办方面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服务信息系统作用,利用系统后台监控、适时推送相关数据,将住院报销、门诊慢特病审批等4项业务,全部纳入线上及时审核审批办理,方便群众及时就医结算。三是建立医保经办工作联系会议制度,每周五由医药机构、镇办基层服务单位,将本周发现的医保经办方面问题,梳理上报区医保中心专题会议研判解决。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