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廉政纪检
  3. 廉政纪检
  4. 正文

省纪委监委出台两个《意见》推动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从严从实锻造队伍 用心用情关爱干部

来源:秦风网日期:2021-05-21 10:36 访问次数: 字号:[ ]

省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此次省纪委监委出台《意见》,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始终,不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持续防治“灯下黑”,教育引导和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的干部监督工作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两个《意见》都明确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切实提升自我监督的自觉,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严、标准要求不高、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认真查摆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纠治作风顽疾;选树一批坚持原则、勇于担当的先进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勇气和担当,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与此同时,针对纪法意识不强、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深入开展“三化”建设提升年活动,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和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能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强化宗旨意识中,持续涵养新风正气,发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认真做到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强干部队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出台的《意见》明确从今年开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履行干部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加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干部监督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或者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免疫力”,持续防治“灯下黑”,打扫干净庭院,不仅需要刀刃向内的果断,还需要构建监督“一盘棋”,在纵向联动和横向沟通中形成“大监督”格局,加强对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示范。通过建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防范违纪违法低龄化低职化;强化与巡视巡察机构沟通协作,抓好巡视巡察发现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有关问题的整改处理,加强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据了解,纪检监察机关还要全面建立、及时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主动走访人大、司法等有关部门和特约监察员,密切关注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舆论信息,持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此外,省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反面典型做实以案促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

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意见》明确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树立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论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注重激励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己者必先律己。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律己修身,尤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更要深刻理解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方面担负的重要使命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原文链接:省纪委监委出台两个《意见》推动建设纪检监察铁军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