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1. 首页
  2. 政府信息公开
  3. 法定主动公开
  4.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5. 2021年
  6. 正文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索引号 610102073-1-2022-001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2-01-29 19:15:12 公文时效 有效
名称 陕西省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主题分类 关键词 医疗保障 2021 法治 政府建设 建设情况 情况报告

2021局积极谋划和落实医保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统筹解决建设中的问题,推动医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突出整体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谋划和落实医保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统筹解决建设中的问题,推动医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按照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陕西省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医保工作实际,我局印发了《2021年陕西省医疗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了8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任务,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头脑。突出工作重点,在全面普法的同时,突出医疗保障的行业特点和工作重点,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医疗保障领域法律规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依法行政。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做好行风建设相关工作。为确保行风建设专项评价工作扎实开展,结合实际制定印发《2021年度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和《行风专项评价标准》,督促各市(区)医保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学习文件精神及有关政策规定,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形成了全省上下协同、步调一致的工作机制。通过综合评定、体验式评价和满意度测评等评价方式,收集、分析参保群众对医保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医保经办服务中存在问题和弱项短板。先后2个阶段组织24批次100余人赴各市(区)开展工作,回收体验式评价表48份,满意度有效问卷700多份,撰写专项报告2份,下发地市通报13份。通过实地检查和参保群众反映,各市(区)医保便民服务设施更加完善,部分经办中心服务大厅环境明显改善,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办事流程、办结时效等方面体现出了医保人的高素质好作风,行风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参保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升。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管理。加强医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制定印发了《陕西省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实施方案》,并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向省司法厅备案。

五、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要求,规范并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按照《陕西省医疗保障局法律顾问制度》要求,筛选确定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加强联系与咨询,确保我局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医保理论基础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大对医保理论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到乡入村,开展待遇保障、制度建设、政策落实、乡村振兴、困难群体(困境儿童)、长护险试点、特殊病种(结核病、地方病)、信息化建设等等调研调查和督查活动,覆盖全省12个统筹区,全年累计调研40余次。组织开展全省门诊慢特病规范化管理研究课题,组建研究团队,开展调研、访谈,形成了《全省门诊慢特病管理暂行办法》《门诊慢特病鉴定通则》《全省门诊慢特病实施方案》等文本初稿,为全省规范统一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开展医保基金飞行检查“回头看”,严查严处,联合公安、卫健、财政等部门印发《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打击“四假”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巩固多部门协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举办了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强对国家局两试点一示范的指导,西安综合监管示范,汉中信用监管试点在国家终审评比中获得优秀。组织开展利用第三方社会力量以大数据筛查方式开展基金监管。做好群众举报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方面违规线索核查工作2021年,全省共检查36448家医药机构,处理违规机构9062家,查处违规资金24125.64万元。

七、全面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能力

组织召开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和执法考试,为全局符合条件的人员申领执法证,联合基金中心举办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培训,对各市医保队伍进行了系统培训,提升了全系统的依法监管能力。组织好全体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做好“宪法宣传周”宣传,局网站专门开设“宪法宣传周”专栏,公布宪法宣传典型案例,分享宪法知识,组织好全局干部宪法知识测试。制定贯彻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年-2025年)文件,全面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我局已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优秀单位。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定期向局主要领导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与省级相关单位联系沟通、加强业务处室之间的交流,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统筹安排针对性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和考试活动,加强对全系统干部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医保执法行为。三是不断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健全行政决策规范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论证制度,加强对行政决策活动的监督。

访问次数:   [ 打印 ] [ 关闭 ] [ 我要纠错 ]

微信矩阵

返回顶部